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9年  第34卷  第5期

企业与商务经济
高管环保经历嵌入对企业绿色转型的影响与作用机制
毕茜, 李虹媛, 于连超
2019, 34(5): 4-21.
摘要:
以环保经历嵌入为研究视角, 基于2008—2016年中国沪深A股重污染企业的经验证据, 实证检验高管环保经历嵌入对企业绿色转型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发现:环保经历嵌入能有效促进企业绿色转型; 环保经历嵌入管理层和董事会均能显著地提高企业绿色转型水平, 但环保经历嵌入监事会的影响不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 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后, 环保经历嵌入对企业绿色转型的促进作用更加显著, 并主要表现在民营企业与低融资约束企业中, 其作用路径一般是通过提高企业创新水平和降低企业调整成本来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因此, 为推进企业绿色转型, 聘请和重视环保经历人才有助于降低绿色转型的风险和成本。
客户关系、市场势力与企业创新产出
赵璨, 曹伟, 叶子菱
2019, 34(5): 22-37, 49.
摘要:
以中国2007—2016年沪深两市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 实证检验企业客户关系集中程度对企业创新产出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 并从市场势力的视角对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作进一步的探讨。研究发现, 客户关系过度集中会抑制企业的创新产出, 并且这种抑制作用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其作用机理在于, 客户关系过度集中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 管理层出于平衡企业整体风险承受水平的考虑, 会降低研发创新这类大风险项目的投入力度, 进而对企业的创新产出产生挤出效应。进一步研究发现, 随着企业市场势力的提升, 客户关系过度集中对企业创新产出的抑制作用得以减弱。该研究不仅丰富和扩展了客户关系经济后果方面的相关研究, 而且从客户关系的视角为企业提高创新水平提供了参考。
在线平台用户画像对品牌依恋的影响
黎小林, 徐苏, 王海忠
2019, 34(5): 38-49.
摘要:
大数据的产生给品牌营销及媒介投放带来了新的机遇。以往的研究将用户画像作为辅助企业进行精准营销的工具, 但不少企业的实例都说明用户画像本身也可以作为影响消费者心理的营销工具。研究表明, 向用户推荐基于其行为轨迹生成的画像报告正向影响了品牌依恋, 这一过程受到了积极怀旧与消极怀旧的部分中介作用, 且积极怀旧的中介作用要大于消极怀旧的中介作用。同时, 当画像报告采用拟人化语言风格时, 积极怀旧对品牌依恋的影响显著上升, 但拟人化在消极怀旧对品牌依恋的影响中则没有起到调节作用。研究拓展了用户画像的应用范围, 对企业利用用户画像开展新型关系营销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公司财务与会计
法律背景、公司违规与高管变更
雷宇, 张宁
2019, 34(5): 50-61+112.
摘要: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观环境下, 具有法律背景的高管日益受到重视。选择公司违规和高管变更这一具体情境, 从公司和个人两个层面研究法律背景高管的功能, 结果发现:在公司层面, 法律背景高管能够抑制公司违规, 这种抑制作用在国有企业表现得更加明显; 在个人层面, 法律背景能够产生“职位壕沟”效应, 降低公司违规时高管被更换的概率, 这种效应在非国有企业表现得更加明显。本研究细致地刻画了法律背景高管的功能, 对于更好地发挥法律背景高管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积极作用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客户集中度、融资约束与股价崩盘风险
于博, 毛䶮玄, 吴菡虹
2019, 34(5): 62-75.
摘要:
以2008—2017年A股制造业上市企业为样本, 考察了客户集中度对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研究发现:(1)客户集中度与股价崩盘风险呈U型关系。客户集中度初始上升产生的整合效应能优化供应商商业信用配置, 提高资金回笼能力、缓解融资约束, 从而导致供应商为降低信贷摩擦而隐藏负面信息的动机弱化, 股价崩盘风险下降; 然而, 客户集中度过度上升会产生侵占效应, 大客户凭借其买方市场强势地位强制供应商实施商业信用供给, 这将恶化供应商的流动性水平及融资约束水平, 并导致供应商为降低信贷摩擦而隐藏负面信息的动机上升, 股价崩盘风险攀升。(2)供应商议价能力的提高能够降低侵占效应引发的崩盘风险。这一发现拓展了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因素研究, 也为解读供应链关系非线性冲击资本市场风险提供了逻辑依据, 且有关议价能力对U型拐点位置的调节作用研究为构建风险预警机制提供了临界值参考。
粤商与广东经济
广东省流动人口民生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中国民生入户调查”的实证分析
李宏, 姚梅新
2019, 34(5): 76-87.
摘要:
基于中国民生入户调查数据, 采用非参数检验Ridit方法和有序多分类Logistic回归方法, 分析广东省流动人口民生满意度的异质性, 探究民生满意度的影响效应与路径。研究结果表明:本地人口与流动人口在民生总体满意度、医疗卫生和养老保障方面存在显著差异; 流动人口的满意度较全样本人口的满意度更高; 不同年龄层流动人口的民生总体满意度具有显著异质性。从影响效应来看, 年龄层、收入改善、就业和职业类型等个人特征与经济能力对民生总体满意度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 政府服务与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对民生总体满意度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效应。因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提高流动人口民生保障满意度, 对于广东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和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普惠性企业研发后补助政策有效吗——基于广东企业的证据
李奎, 张跃
2019, 34(5): 88-99.
摘要:
近年来, 我国各地开始探索企业R & D投入的财政后补助机制, 即如何根据企业R & D投入强度进行普惠性事后补助。不同于事前立项资助方式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减免的资助方式, 财政后补助方式改变了企业R & D预算约束和R & D投入产出预期, 对企业的R & D投入具有重要影响。选取2015—2017年广东普惠性研发后补助资助的企业面板数据, 实证检验普惠性企业R & D后补助政策对企业R & D投入的影响。结果表明:研发后补助政策对企业研发投入具有净引致效应, 引致系数为1. 235;企业规模、成长阶段、行业领域等企业异质性均对政策实施效果有显著影响; 研发后补助政策对企业R & D投入影响的时滞性低于立项资助方式影响的时滞性。
城镇化与农村经济
农业生产性服务能否促进农民收入增长
邱海兰, 唐超
2019, 34(5): 100-112.
摘要:
农民增收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基于河南省3863户农户调查数据, 构建ERM模型, 探究农业生产性服务对收入异质性农户的效应差异及其作用机制; 结合PSM方法, 规避模型内生性问题, 验证农业生产性服务的增收效应机制。研究得出, 施肥服务存在收入门槛, 其对高收入农户的增收效应更为凸显; 相比高收入农户可自购农机, 整地和收割服务对低收入农户增收效果显著, 且对其工资性收入增长效应也被证实。农民增收应重点关注低收入农户发展问题, 既要发展技术密集型服务, 又要培育劳动密集型服务, 这样才能助力农民富裕,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