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9年  第34卷  第4期

经济理论与探索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国家形象与制度环境差异——对华贸易摩擦的理论解析与实证检验
贾玉成, 翟中玉
2019, 34(4): 4-17.
摘要:
使用2006—2014年31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发起的反倾销数据,实证研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国家形象与制度环境差异对贸易摩擦的影响。结果显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国家形象与贸易摩擦正相关;收入分配差距会扩大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贸易摩擦的正向溢出效应;政治制度水平差异会扩大消极形象对贸易摩擦的正向溢出效应;市场发展潜力差异与意识形态差异均与贸易摩擦正相关,其中前者扩大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贸易摩擦的正向溢出效应,后者则降低了积极形象的负向溢出效应,扩大了消极形象的正向溢出效应。针对当下严峻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国应立足长远,坚持开放与合作,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提升软实力来增强国家的硬实力。
中国改革开放与经济学派源流: 1978—2018年
周立
2019, 34(4): 18-32.
摘要:
回顾1978—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历程,梳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涉及的西方主流经济学派,分析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供给学派等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影响。与此同时,中国也诞生了植根于本国的本土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和新供给经济学,并成为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法宝,为解决中国经济深层次结构性失衡提出了自己的政策主张,指导中国的改革“爬坡过坎”,助力中国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发展。中国经济学派应树立起理论自信与理论权威,立足并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继续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健康发展。
财税与公共管理
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劳动供给效应——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分析
呼倩
2019, 34(4): 33-48.
摘要:
基于中国1987—2017年的省级面板数据实证分析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劳动供给效应,进一步探讨劳动供给效应的阶段、地区、行业和性别方面的异质性特征。研究结果表明:人口老龄化程度每加深1%,潜在劳动供给和真实劳动供给下降约2%,经济活动人口劳动参与率下降1.2%,就业人口口径的劳动参与率则未显现下降趋势。此外,人口老龄化显著提高了劳动熟练程度,但对劳动力的受教育水平和劳动强度的影响不显著。因而,当下要把握好人口政策的转向调速,积极而又审慎地推进老龄化的社会治理选择。
地方政府环境保护支出竞争的空间效应研究
王华春, 平易, 崔伟
2019, 34(4): 49-59.
摘要:
中国式财政分权为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竞争创造了可能。基于策略互动的视角,使用30个省级地区2007—2016年的面板数据,采用莫兰指数、局部莫兰指数和空间杜宾模型方法,实证检验了地方政府间环境保护支出竞争的存在,以及环境保护支出竞争对环境污染的空间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支出方面存在竞争,环境保护已不再像其他非经济性公共品一样容易被地方政府忽视,地方政府间的环境保护支出竞争为策略模仿行为;同时,环境保护支出竞争存在空间溢出效应。进一步分析发现,地理相邻的地方政府间的环境保护支出有利于降低本地区的污染物排放。由此,改变政绩考核机制,加大环保支出、优化产业结构、降低污染排放、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及公众参与环保监督、探索地方政府环境污染区域协调治理方式是改善环境状况的重要政策选择。
金融与资本市场
风险态度异质性对投资行为的影响——基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选择实验
刘伟, 左鹏飞, 高志峰
2019, 34(4): 60-71.
摘要:
采用选择实验法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进行调查和分析,研究投资者风险态度异质性对其选择偏好的影响,以及风险态度对投资者选择行为的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期限和收益类型三个属性的偏好存在异质性,而对发行银行和收益率偏好的异质性不显著;异质风险态度的投资者通过对理财产品特征属性不同偏好产生的效用大小来决定其投资选择行为。对理财产品市场领域的投资者行为进行实证分析,能更好地了解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同时也能为理财产品的设计提供参考。
管理层权力强度、内外部监督与股价崩盘风险
郑珊珊
2019, 34(4): 72-86.
摘要:
针对“股价暴跌”这一金融异象,选取沪深两市2007—2017年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采用主成分分析法构建管理层权力强度的综合衡量指标,分析管理层权力强度对公司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及内外部监督对两者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管理层权力强度越大,上市公司股价未来的崩盘风险越高;同时,有效的内部控制和更多的分析师跟踪能够抑制管理层权力强度对公司股价崩盘风险的正向作用,但证券分析师的外部监督作用仅在非乐观预期的样本公司中发挥作用。该研究结论不仅拓展了管理层权力强度经济后果方面的文献,对于防范股价崩盘风险、促进股市平稳健康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启示。
公司财务与会计
集团集中负债影响企业创新吗
谢获宝, 丁龙飞
2019, 34(4): 87-100.
摘要:
基于2007—2016年A股上市公司的专利数据,研究集团集中负债对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的影响。结果发现: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集团集中负债能够缓解融资约束或加剧母子公司的代理问题,从而扩大创新投入;能够降低现金持有水平或导致子公司经理层短视,从而降低创新产出。拓展性分析发现,集中负债提高创新投入的效应在外部监督较弱的公司和子公司持现比例较高的公司更为突出;母公司对子公司担保能够抑制集中负债对创新产出的负向关系。这一结论以企业边界为视角,突出了母子公司的代理问题,支持了集团是寄生虫土壤的假说。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影响
申明浩, 谢观霞, 楚鹏飞楚鹏飞
2019, 34(4): 101-112.
摘要:
利用2008—2017年中国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采用面板固定效应模型实证分析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面对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企业会加大创新力度以谋求自身发展,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科技创新具有促进作用。就企业自身属性异质性而言,融资约束小、市场力量大及具有国有属性的企业具备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优势,更不容易受到未来不确定性的影响,因此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其的促进作用被削弱。结合中国国情,受到政府补贴力度更大的企业更容易受到政策变动的直接影响,因此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其的促进作用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