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第37卷  第5期

经济理论与探索
新型消费如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基于信息消费试点的准自然实验
何凌云, 张元梦
2022, 37(5): 4-17.
摘要:
作为信息技术与传统消费深度融合形成的一种新型消费,信息消费近年来发展强劲,为我国后疫情时代经济的持续性复苏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基于信息消费试点这一准自然实验,利用我国278个地级市2005—2018年的面板数据,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法评估信息消费试点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研究发现:(1)总体来看,信息消费试点能显著提升城市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水平,助推产业结构升级,且该结论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有效;(2)异质性检验表明,信息消费试点能促进中、西部地区的产业结构高级化,但在东部地区效应不明显,能促进中、东部地区的产业结构合理化,但在西部地区产生了抑制作用;(3)机制分析表明,信息消费试点主要是通过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拉动居民消费、推动技术创新等路径影响产业结构升级。因而在当下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应继续释放信息消费潜力,促进信息消费扩容提质,以推动产业升级、产品升级与消费升级协同共进。
数字经济发展与城市区域创新——来自我国281个城市的经验证据
葛立宇, 莫龙炯, 张方
2022, 37(5): 18-30.
摘要:
基于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的中国城市创新区域指数和281个地级市2011—2017年的经济发展数据,考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城市区域创新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数字经济发展对中国城市的区域创新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且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结论依然成立;政府公共科技投入、市场金融信贷投资和社会人力资本提升是数字经济促进城市区域创新的主要影响机制;异质性分析表明,数字经济发展对创新的积极效应在教育水平较低、城市规模较小、市场化程度较低的城市更为显著;数字经济对城市区域创新的促进作用具有显著的空间外溢性特征。本文的理论和实证分析进一步丰富了数字经济发展促进区域创新的机制效应研究,为中国数字经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经验证据。
企业与商务经济
企业参与实现共同富裕的理论及框架构建
简冠群
2022, 37(5): 31-42.
摘要:
企业参与实现共同富裕与传统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本质区别。本研究对企业参与实现共同富裕进行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溯源,以探寻企业承担各阶段社会责任的原点逻辑和实现框架。理论分析和个案检视表明,企业参与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是关系投资,以发展、共享、持续为宗旨;企业参与实现共同富裕需要以共同体理论为前提,构建企业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共生关系;企业参与实现共同富裕的价值是企业在经营运转中履行各层次社会责任的结果和成效,体现为共同体内不同利益相关者的价值函数,其推进需要政府、社会和市场内利益相关者共同创造条件,以及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的相互促进。研究结论对于构建企业参与实现共同富裕的动力机制、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具有启发意义。
降成本政策能激发企业创新意愿吗——基于2020年中国私营企业调查的证据
毛德凤, 彭飞
2022, 37(5): 43-54.
摘要:
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的内在要求。基于2020年中国私营企业调查数据,考察降成本政策对企业创新意愿的影响,发现降成本政策虽然没有产生普遍性的减负效果,但能显著提升对成本下降感知强的企业的创新意愿。从成本来源来看,除人力成本尚未充分发挥效果外,物流、能源、制度、税费和融资成本下降均是企业创新意愿提升的重要原因;从宏观角度来看,改善营商环境及提高财政透明度,有助于激发降成本政策的创新激励效应;从规模差异来看,降成本政策对小型企业的创新激励显著,对大中型企业的创新激励较弱;从企业与政府关系来看,降成本政策提升了非政治关联和非行业关联企业的创新意愿,对政治关联和行业关联企业没有显著效果。结论丰富了降成本政策的经济效应研究,为降成本制度优化提供了决策参考。
人机交互感知的形成能促进顾客采纳行为吗——基于媒介丰富度理论视角
沈鹏熠, 万德敏, 许基南
2022, 37(5): 55-67.
摘要:
移动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新零售中,如何利用人机交互设计发挥智能服务技术对顾客采纳行为的积极影响至关重要。从媒介丰富度理论视角出发,系统分析新零售情境中人机交互感知的形成机理及其对顾客采纳行为的影响,通过线上线下混合调查方法,对386份新零售购物者样本进行实证分析。结果发现:信息丰富度和社会互动需求均对人机交互感知和顾客采纳行为产生了正向影响;人机交互感知在信息丰富度和社会互动需求对顾客采纳行为的影响中发挥了积极的中介作用;信息素养和数字技能正向调节了信息丰富度和社会互动需求对人机交互感知的影响。研究结论扩展和丰富了现有人机交互、顾客采纳行为以及营销理论研究的边界及相关文献,对新零售企业改善人机交互设计以增强顾客关系具有一定启示作用。
金融与资本市场
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能降低系统性风险吗
宋清华, 周学琴
2022, 37(5): 68-80.
摘要:
商业银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起着引领和示范作用。基于中国A股16家上市商业银行2010—2020年数据的实证研究发现,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对系统性风险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一是通过减少商业银行个体风险进而降低其系统性风险,二是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提高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而这对于降低系统性风险均有积极的影响。异质性分析显示,社会责任抑制系统性风险的效果对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而言并不明显。引入《绿色信贷指引》作为准自然实验并控制潜在的内生性问题,以上结论仍然成立。本研究为防范和化解商业银行系统性风险提供了新的思路,对商业银行社会责任治理具有借鉴意义。
粵商与广东经济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辐射对产业结构高级化的作用机制及效应
钟坚, 王锋波
2022, 37(5): 81-99.
摘要:
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面板数据,采用主成分分析法综合研判大湾区城市群的金融业辐射能力,基于断裂点理论的加权Voronoi图绘制出大湾区城市群的金融业辐射范围并划分城市类型,从技术进步、就业结构与人力资本结构视角,阐述增强金融业辐射能力对提升产业结构高级化水平的作用机制并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大湾区各大城市的金融业辐射能力存在较大差异,其中香港、深圳、广州和澳门的金融业辐射力较强,其余城市相对较弱但也在逐年提升;增强金融业辐射能力可显著提升地区产业结构高级化水平;技术进步、就业结构高级化与人力资本结构高级化是金融业辐射促进产业结构高级化的中介效应传导机制,且技术进步效应最大、人力资本结构高级化效应次之、就业结构高级化效应最小。因而应从国家和城市两个层面,鼓励大湾区城市走特色发展和协作发展道路,提升技术进步、人力资本结构和就业结构水平,促进大湾区城市的产业结构高级化发展。
农村金融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耦合分析及空间溢出效应——以广东省20个地级市为例
孟令国, 陈烜
2022, 37(5): 100-112.
摘要:
基于2012—2020年广东省(除深圳外)20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利用熵值法计算乡村振兴和金融发展两个系统各指标的权重,构建金融发展水平和乡村振兴深入程度的综合评价体系,分析乡村振兴和金融发展之间的耦合协调发展关系,以及金融发展对乡村振兴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表明:时序上,2012—2020年广东省各城市金融与乡村振兴的耦合度均为高耦合,其协调度稍有上升但总体水平较低,大都处于轻度失调和基本协调阶段;空间上,以处于良好协调的粤港澳大湾区为辐射圈逐步向外辐射,仅有佛山市跨入了高度协调阶段;金融发展对乡村振兴存在显著的正向空间溢出效应,一个地区的金融发展能提升其周边城市乡村振兴的实施效果。因此,未来应重视金融的高质量发展,注重金融机构和农业企业之间供给与需求的衔接,加强各政策工具的协调性,推动金融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