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第37卷  第2期

经济理论与探索
新型消费的经济理论问题研究——基于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对接视角
郑英隆, 李新家
2022, 37(2): 4-14.
摘要:
伴随互联网应用平台的行业细分化发展,供应商能更精准地切入消费差异群体,消费结构因此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在此背景下,基于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对接的视角,探讨新型消费中的经济理论问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消费者在消费互联网条件下,以不同于以往的方式进入市场,不仅改变了其需求表达的方式和对消费品的信息搜寻方法,也改变了消费品购买的决策模式。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应用平台参与产品的生产过程,其对产品需求的表达更明确,不仅有利于提升需求与供给之间的信息对称性,也更有利于产品的创新和生产工艺的变革,有利于形成消费者与生产者共创价值、消费与生产良性互动的生态发展模式。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对接,还将促进数字资源与共创价值的开发,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有利于我国经济双循环格局的形成。
社会网络能提高流动人口工资吗——基于路径及异质性的分析
潘丽群, 张少华
2022, 37(2): 15-28.
摘要:
社会网络在劳动力市场中的作用一直存有争议,特别是对于中国城市劳动力市场中的特殊群体——流动人口的影响尚不确定。为此,基于2016年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从影响程度、路径及异质性等方面考察了社会网络对流动人口工资的作用。研究发现,社会网络并不能帮助流动人口提高工资水平,与正规渠道相比,流动人口通过社会网络获取的工资水平反而降低了7.9%,原因在于其依赖的是一种低级别的关系网络,传递给雇主的是弱能力信号。细分之,相比同乡和朋友的弱关系,亲人的强关系网络对工资的负向影响更大;随着流动人口职业层级的提高,社会网络的影响作用呈减弱趋势。由此,拓宽和正规化就业搜寻方式、通过教育和培训提升其人力资本等,是提高流动人口工资水平的有效途径。
颜值对收入影响的异质性及其机制分析
徐政, 许萌, 张鹤
2022, 37(2): 29-41.
摘要:
稳就业是双循环中国内大循环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环,但目前我国劳动力市场存在较严重的年龄、性别、户籍等显性歧视和颜值隐性歧视,采用2010—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面板数据,分析颜值对个体收入的效应及其影响机制。结果表明:高颜值对收入具有显著促进作用,验证了“美貌溢价”的存在;对大专及以上高学历或在城市工作的群体而言,颜值对女性收入的影响比男性更显著,表明在劳动力市场的确存在性别歧视和颜值歧视;基于产业层面的分析表明,服务业更易出现颜值歧视并带来收入不平等问题;基于信号传递理论的分析表明,高颜值可通过自信心和社会资本等途径影响个人收入。颜值歧视会触发社会不公和资源错配,客观上造成一定程度的收入差异。为此,个人与企业均应作出努力,以推动我国劳动力市场健康发展。
财税与公共管理
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最优宏观税负研究
魏升民, 李普亮, 梁若莲
2022, 37(2): 42-55.
摘要:
宏观税负事关政府职能的履行以及国家治理的成效,立足新发展格局对宏观税负的内在要求,基于供需循环的视角提炼出宏观税负对居民消费、产业结构升级及科技创新的作用机制,并运用联立方程模型实证考察其实际效应,进而估算出中国最优宏观税负。研究发现,宏观税负与居民消费和科技创新呈倒U型关系,与产业结构升级呈U型关系;综合考量新发展格局下的税收政策目标取向,中国宏观税负不宜超过17.7%。当前中口径的宏观税负与最优宏观税负比较接近,与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基本适应,因此应在现有水平上保持总体稳定。
税收竞争视角下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扩张根源探究
刘清杰, 任德孝
2022, 37(2): 56-70.
摘要:
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扩张在地区间呈现出空间联动特征,而财政分权与政治晋升锦标赛激励下的税收竞争又成为地方政府举债的内生动力。基于2014年新《预算法》颁布的政策背景,将地方政府债务区分为纳入预算管理的显性债务和具有政府担保属性的隐性债务(城投债),构建债务空间相关模型和税收竞争影响模型,分别探究两种政府债务规模扩张的空间相关性及其来自税收竞争的异质性影响。研究发现:政府显性债务和隐性担保债务的规模扩张均呈现出显著的地区间空间联动特征,其中隐性债务规模扩张的空间相关性更显著且程度更高;税收竞争显著刺激地方政府举债的积极性,而隐性债务规模增长更快,对于税收竞争策略的弹性系数更高;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有利于缓解税收竞争对政府举债的刺激作用,经济欠发达地区更容易“为竞争而举债”;2014年一系列政府举债规范政策的实施显著缓解了地区间债务规模扩张的空间联动性,同时提高了隐性债务对税收竞争反应的敏感度。这说明在地方政府显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后,面临税收竞争带来的财政压力,地方政府更倾向于为投融资平台提供隐性担保以寻求债务资源,从而激发了隐性债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基于此,应从全局视域下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完善和优化地方政府政绩评价体系,兼顾地方政府显性债务和隐性债务,尽快实现融资平台公司的市场化转型。
城镇化与农村经济
新型城镇化对共同富裕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基于中国281个城市的分析
孙学涛, 于婷, 于法稳
2022, 37(2): 71-87.
摘要:
“双循环”背景下,新型城镇化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支撑。基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背景,从富裕水平、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三方面构建共同富裕的指标体系,测算了281个城市的共同富裕水平,并采用SARAR模型分析新型城镇化对共同富裕的影响。研究发现:推进地区经济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新型城镇化和共同富裕存在着空间相关性,且新型城镇化对共同富裕及其各维度产生显著的促进作用;共同富裕不仅受新型城镇化的影响,还受到城市初始经济发展的影响;比较而言,新型城镇化更能够提升贫困地区的共同富裕水平;新型城镇化对共同富裕产生直接作用的同时,还会通过农民收入和公共服务对共同富裕产生间接的促进作用。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可从提高富裕水平、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和区域经济差距角度助推共同富裕。
法和经济学
策略性诉讼版权保护绩效的实证分析:版权蟑螂的故事
魏建, 田燕梅
2022, 37(2): 88-99.
摘要:
基于2015—2020年著作权侵权司法判决书数据,实证探讨了策略性诉讼者的版权保护绩效。研究发现:策略性诉讼者充分利用制度规则,通过多次、标准化的诉讼策略获取收益,在胜诉率、获赔判决额及法官倾向性等三方面均高于一般当事人;在“黑洞照片”版权事件发生后,尽管法院判决金额有所下降,但其胜诉率仍旧较高,且图片策略性诉讼者的法官倾向性并没有显著降低。策略性诉讼者展现出了专业的维权水平,有效弥补了集体管理机构版权保护不力的空白,能充分发挥策略性诉讼者市场化的权利保护功能,促进我国版权保护水平的整体提高。
民事责任能威慑证券市场违法行为吗——基于证券代表人诉讼判决的准自然实验
徐文鸣
2022, 37(2): 100-112.
摘要:
“执法重要假说”和“法条重要假说”是近年来法律与金融研究的热点。随着证券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和新《证券法》的颁布,多层次代表人诉讼和金融司法专业化改革在“纸面上”提升了民事责任的强度,但司法裁判能否在边际上提升对违法行为的威慑力仍存在不确定性。利用首份证券代表人诉讼判决带来的外生冲击检验上述假说,通过事件研究法发现违法上市公司的股票组合在“五洋案”一审判决后获得显著为负的超额收益,且其超额收益率与上市公司所在省(市)的司法环境质量存在显著负相关关系。该研究为“执法重要假说”提供了支持性证据,对于落实证券违法零容忍政策具有重要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