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第37卷  第3期

经济理论与探索
数字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制分析及其效应
陈昭, 陈钊泳, 谭伟杰
2022, 37(3): 4-20.
摘要:
数字经济是促进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引擎。基于2011—2019年30个省份的面板数据,分别利用熵值法和DEA-Malmquist指数法测算我国省级数字经济发展综合指数与全要素生产率,实证探讨数字经济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数字经济能显著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该结论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仍显著成立;机制分析表明,数字经济是通过提升区域创新水平、加快产业结构升级赋能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分析表明,数字经济对相邻地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空间溢出效应,数字经济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效应因区域、生产率与人力资本的不同而存在异质性。因而应积极推进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好各地区数字经济的均衡发展,实施数字化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工业智能化如何影响城乡收入差距——基于技能偏向性视角
陈冲, 孙永驰
2022, 37(3): 21-33.
摘要:
伴随新一轮智能科技革命在世界范围内快速兴起,先进智能技术与工业部门深度融合发展的模式备受关注。基于技能偏向性视角,在理论诠释工业智能化对城乡收入差距影响机制的基础上,采用我国30个省份的面板数据对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工业智能化扩大了城乡收入差距,这一结论在考虑了内生性问题和进行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工业智能化通过改变不同技能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和收入水平,引起就业技能结构的高级化和技能收入差距的扩大化,进而扩大了城乡收入差距;工业智能化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在不同地区、不同市场化水平和不同城乡收入差距水平下存在异质性。这一研究揭示了工业智能化发展的收入分配效应,对制定相关公共政策、促进城乡共享智能技术发展红利、实现共同富裕,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金融与资本市场
数字金融影响了劳动收入份额吗——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江红莉, 蒋鹏程, 胡林柯
2022, 37(3): 34-48.
摘要: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高劳动报酬在收入分配体系中的比重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驱动力。基于2011—2019年上市公司数据,从数字金融发展视角探讨其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作用机制以及潜在的异质性。研究发现数字金融显著提升了劳动收入份额,在经过内生性问题处理和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结论依然成立。数字金融的发展增加了高技能劳动力的雇佣、减少了低技能劳动力的雇佣,促进了就业技能结构的升级,进而提高了劳动收入份额;同时既提升了工资率,也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其中工资率效应占主导。进一步研究发现,数字金融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因数字金融结构、企业内在特征和外部制度环境等横截面差异而存在异质性。本研究为数字金融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靶向路径构建提供了启示,当前应进一步推动数字金融的深度发展,将数字金融服务的落脚点放在企业技术创新层面,相关政策的制定应因地制策、因企施策。
银行互联网化、区域经营跨度与商业银行的发展——基于城商行设立直销银行的证据
王可, 周亚拿, 罗璇
2022, 37(3): 49-65.
摘要:
以我国城市商业银行设立直销银行为例,检验区域性商业银行尝试进行互联网化的效果,并进一步对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影响以及商业银行线上发展与线下拓展相结合的问题进行探讨。实证结果表明,设立直销银行将对城商行的存款吸收带来负向影响,但也增加了银行收益,其中前者主要体现在区域经营跨度较小的银行,后者主要体现在区域经营跨度较大的银行,且直销银行主要通过移动端而非网页端平台发挥作用。商业银行可在允许的区域范围内适当通过“线下拓展+线上渗透”的方式扩大市场并挖掘市场潜力,但相对而言,区域经营跨度较小的银行不宜盲目模仿设立同质化互联网平台。
企业与商务经济
全国统一大市场下企业异质性与多层级市场投资选择
黄汉民, 鲁彦秋, 王睿田
2022, 37(3): 66-81.
摘要:
从规模和层级两个视角提出中国大国市场优势的一种新解释——多层级市场优势,并将中国337个直辖市及地级行政区从地理空间层面划分为6个市场层级。利用1999—2018年中国A股3 688家上市公司数据,手工收集上市公司自成立以来的所有子公司和分支机构的工商企业登记信息,研究异质性企业国内跨市场层级投资选择问题。研究表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越高,投资多层级市场的概率越大,只投资少数市场层级的概率越小;只投资高层级市场的企业生产率较高,只投资低层级市场的企业生产率较低,而既投资高层级市场又投资低层级市场的企业生产率最高,但在民营企业这一效应表现得不明显;企业规模越大,投资多个市场层级的概率越大。在国内外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下,本研究既扩展了中国企业市场进入方面的探讨,又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政策建议。
高管的高质量生态环境经历与企业绿色创新研究
曾春影, 罗明忠, 和欣
2022, 37(3): 82-97.
摘要:
自然生态环境是对人的心理特质有决定性塑造作用的最早期、最直接的因素。基于高阶理论和烙印理论,手工搜集整理了2003—2020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高管经历的独特数据集,对高管高质量生态环境经历与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机理和情境因素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高管的高质量生态环境经历与企业的绿色创新水平正相关,且企业董事会女性成员的比例、融资约束程度和企业所在地的生态环境质量对二者的关系具有调节作用。本文拓展了企业绿色创新的研究视角,增强了高阶理论和烙印理论的解释力度,并为企业高层次人才的招聘和选拔以及制度安排提供了新的证据支持。
公司财务与会计
分析师追踪能提升企业真实创新产出吗——兼论研报文本的解读
邱洋冬
2022, 37(3): 98-111.
摘要:
在中国资本市场情境下,分析师追踪能否通过挖掘基本面信息缓解信息不对称及代理问题,进而提升企业真实创新产出水平,还需要进行科学论证与检验。利用专利数据,从知识宽度、专利引用等维度测算企业真实创新产出水平,探讨分析师追踪对企业真实创新产出的影响,并进一步解读分析师报告文本,识别分析师挖掘的哪些基本面信息更有助于提升企业创新绩效。研究发现:分析师追踪有助于提升企业真实创新产出水平,实现企业创新数量与创新质量的双提升。信息机制在分析师追踪影响企业真实创新产出过程中占据主导地位,分析师追踪有助于缓解企业面临的信息不对称及代理问题,从而降低企业融资约束,增强管理层研发创新的动机。分析师研报文本解读发现,研报信息方面,分析师研报信息含量越高,对企业创新的提升效果越强,并且分析师研报中财务信息占比越高,对企业创新的提升效果越强;研报主题方面,分析师研报中有关创新主题、业绩与市场表现主题的报告越多,对企业创新的提升效果越强,并且创新主题报告的创新激励作用高于业绩与市场表现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