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1年  第36卷  第2期

经济理论与探索
数据跨境流动限制性措施对数字贸易出口技术复杂度影响的经验研究
周念利, 姚亭亭
2021, 36(2): 4-15.
摘要:
基于欧洲政治经济研究中心(ECIPE)的数字贸易限制指数,针对44个国家的数据跨境流动限制性措施与该国数字贸易出口技术复杂度的相关性进行经验研究。结果表明:一国采取数据跨境流动限制性措施会抑制该国出口技术复杂度的提升;与发达经济体相比,发展中经济体实施数据跨境流动限制性措施对其出口技术复杂度的负面影响更显著;与其他部门相比,数据跨境流动限制性措施对金融服务和研究、开发服务等部门的出口技术复杂度的抑制效果更加明显。
数字经济对我国制造业高质量走出去的影响——基于出口技术复杂度提升视角
余姗, 樊秀峰, 蒋皓文
2021, 36(2): 16-27.
摘要:
构建多渠道机制下数字经济影响出口贸易的理论模型,利用2008—2017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实证检验数字经济对制造业高质量走出去的空间溢出效应、非线性边际递增效应及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数字经济显著促进了中国省级出口技术复杂度的提升,其产生的正向空间溢出效应能助推出口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空间溢出效应存在区域异质性,沿海省份较内陆省份享受了更多的数字红利;数字经济对出口技术复杂度的影响具有动态非线性驱动效应,出口贸易水平较高的地区享受的数字经济红利更大;通过人力资本与贸易成本两个渠道,数字经济能间接提升省级出口技术复杂度;数字经济作用于实体经济时普遍存在边际递增的网络效应。因而应加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创新环境,让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走出去。
企业与商务经济
责任型领导对团队绿色行为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基于情感事件理论
黄亮, 徐辉
2021, 36(2): 28-38.
摘要:
基于情感事件理论,探讨责任型领导与团队绿色行为关系的内在机制与边界条件,并运用珠三角地区制造企业53个工作团队的多来源、多时点调查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显示:责任型领导可以激发团队绿色行为;团队与自然相连性这一团队积极情感体验在责任型领导与团队绿色行为之间起正向传导作用;团队中庸价值观对责任型领导与团队与自然相连性关系起负向调节作用,团队道德反思性对团队与自然相连性与团队绿色行为关系起正向调节作用;当团队拥有弱中庸价值观和强道德反思性时,责任型领导通过团队与自然相连性正向影响团队绿色行为的间接效应最强。以上结论对企业管理者有效塑造责任型领导并运用之激发团队绿色行为的管理实践具有重要启示。
人力资本结构高级化对服务业结构升级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城市面板数据
骆莙函
2021, 36(2): 39-53.
摘要:
基于中国251个城市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人力资本结构高级化对服务业结构升级的影响,研究发现:人力资本结构高级化是中国服务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推动因素,城市的人力资本结构高级化程度越高,越有利于服务业结构升级;异质性分析表明,人力资本结构高级化的影响在省会城市效果更为显著;时效性分析表明,人力资本结构高级化对服务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在滞后第三期的时效性更强。因此政府应充分考虑人力资本结构升级的重要作用,提升劳动效率、促进创新,根据地区的经济实力和资源禀赋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以提升服务业的结构水平。
公司财务与会计
高管股权激励与公司异常关联交易:抑制还是加剧
彭韶兵, 宋冰洁, 王玉
2021, 36(2): 54-68.
摘要:
从高管股权激励是否能够抑制有损公司价值的行为视角,分析和检验高管股权激励对异常关联交易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为了克服选择性偏误,采用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法(PSM-DID)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显示高管股权激励与异常关联交易之间呈显著的负向关系,表明中国上市公司的高管股权激励抑制了异常关联交易,从而支持最优契约理论;截面分组发现高管股权激励对异常关联交易的抑制作用仅在公司治理水平较低的组显著;机制检验发现高管股权激励促使高管有强烈的动机提升公司业绩,进而抑制有损公司价值的异常关联交易行为。该结果验证了我国上市公司高管股权激励的实施效果符合最优契约理论而非管理层权力理论的推论,为证监会推行股权激励提供了经验证据。
中国式员工持股计划与企业创新:利益协同抑或市值管理
洪峰
2021, 36(2): 69-85.
摘要:
相较于美国式面向全体员工的退休储蓄型计划,中国式员工持股计划面向关键少数员工,员工大多自行出资,持股期更加灵活。基于2011—2017年A股上市公司数据,研究员工持股计划与企业创新产出数量与质量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依据员工持股计划的契约特征将其分为治理型、激励型与绑定型三类,研究不同路径取向下的员工持股计划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差异。结果表明:相对于治理型计划,激励型计划与绑定型计划均能提升企业的创新产出,且绑定型计划的作用更加显著;影响机制检验发现,激励型计划促进了员工在创新活动中的努力投入,绑定型计划降低了员工流失率并提升了高管的风险承担水平。本研究证实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符合利益协同观而非市值管理观,中国式员工持股计划具有创新促进效应。
民营企业参与扶贫能抑制其股价崩盘风险吗
杨国成, 王智敏
2021, 36(2): 86-101.
摘要:
精准扶贫是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不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动机是否为获取政治资源或者是市场关注和声誉,其扶贫活动最终会传导至资本市场。以2016—2019年中国A股民营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基于股价崩盘风险的视角探讨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资本市场溢出效应。研究发现民营上市公司的扶贫行为能够显著降低其股票价格在资本市场的崩盘风险;进一步研究表明,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活动能够通过增加媒体正向报道带来“声誉效应”,并且披露扶贫活动信息能够提升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在资本市场形成“信息效应”,进而对股价崩盘风险具有间接的抑制作用。此外,民营企业参与慈善型扶贫能够显著提高其获得的政府补助额度,但政府补助的“资源效应”对其股价崩盘风险的抑制作用并不显著,并且社会责任的负面动机和“掩盖效应”在民营企业扶贫行为中不成立。因此,政府对于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应进一步扩大扶持范围、加强扶持力度,从而带动企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增强扶贫的正向溢出效应。
城镇化与农村经济
中国农业增长类型转变了吗:基于1999—2016年31个省份的经验数据
罗浩轩
2021, 36(2): 102-112.
摘要:
中国农业经济要实现更高阶段增长,需要从依赖投资拉动的马克思增长类型向依靠技术进步的库兹涅茨增长类型转变。基于1999—2016年我国31个省份的数据计算农业资本有机构成、农业资本报酬率和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研究发现:观察期内农业资本存量快速上升带动了农业资本有机构成大幅度提高,符合马克思增长类型的基本特征;尽管农业资本报酬率下降,但东部、中部和东北地区的农业资本收入份额均向60%的水平收敛,意味着农业增长步入稳态而未陷入马克思增长类型陷阱;综合四大区域的农业全要素生产率与农业产值增长率、农业资本要素收入份额的关系可以推断,中国农业增长类型已经开始向库兹涅茨增长类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