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第37卷  第1期

财税与公共管理
共同富裕的现实内涵与实现路径:基于财税改革的视角
罗志恒, 杨新, 万赫
2022, 37(1): 4-13.
摘要:
推动并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了解贫富分化的现状,探求有效的共同富裕实施路径。现阶段共同富裕意味着让全体人民有机会、有能力均等地参与高质量经济发展并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目前我国仍存在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财富分配差距更高、人力资本投资不均、主观幸福感不对称等问题,亟需对财税制度加以改革。基于财税改革的视角,在缩小收入差距方面,应改革完善个税及消费税,对高收入人群的高消费多征税,避免流转税的累退性问题;在缩小财富差距方面,应适时开征房地产税,研究探索开征遗产税、赠与税,构建鼓励慈善捐赠的税收体系等,发挥税收再分配和三次分配的调节功能;在促进人力资本投资公平方面,应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理顺央地关系,推动医疗、养老、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地方政府行为异化与城市治理现代化——基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的分析
陈博, 杜雯翠, 温馨
2022, 37(1): 14-28.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下地方政府行为的异化及其对复工复产的影响体现了政府治理能力的差异,更为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指引。基于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模型,分析疫情期间地方政府的策略选择,利用2020年1月1日至3月3日中国2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日数据,实证检验地方政府行为对复工复产的影响。理论分析发现,地方政府在博弈的第二阶段选择复工复产的概率较大,但概率大小与疫情防控成本和可能的经济损失成本有关,成本越高,地方政府选择复工复产的概率越高。实证研究发现,政府医疗救治投入的成本越多,政策支持越及时,经济损失成本越高,复工复产情况越乐观。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应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理性看待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之间的关系;对于中央政府而言,则可以利用疫情识别不同地方政府治理能力存在的短板,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
房地产限购政策会降低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吗——来自333个城市的证据
朱军, 邹韬略
2022, 37(1): 29-39, 74.
摘要:
房地产限购政策不仅会影响房价,也会对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产生影响。基于2014—2018年333个地级市政府债务余额数据,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法研究房地产限购政策对城市层面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的影响。研究发现:房地产限购政策会导致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减少,限购政策对省会城市和非省会城市的影响程度不同,对经济发达地区影响更加显著;此外,对于经济较发达的中心城市特别是行政中心城市,房地产限购政策抑制本地债务扩张的作用更加明显。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应坚持差别化地运用房地产限购政策,以期对不同地区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债务管理起到双向调节作用。
经济理论与探索
中国经济动能重塑(2002—2019):时序演进与空间分异
汤旖璆, 刘欢欢, 王佳龙
2022, 37(1): 40-57.
摘要:
从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改造内涵出发,重塑经济动能的核心要义,构建相关指标体系,从水平、质量、速度、方向四个维度探索中国经济动能重塑的时序演进与空间分异。研究发现:中国经济动能重塑整体处于中等质量状态,并呈东部领先、中西部跟随的空间差异性特征;绿色发展是新动能培育最显著的动力,但以高质量人力资本为导向的发展阶段始终未能出现,创新引领的时间跨度也十分有限,说明我国在自主创新、知识经济领域存在瓶颈与短板;商品需求未能引领传统动能改造,则反映了消费扩容提质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数字经济发展改善了城市空气质量吗——基于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准自然实验
郭炳南, 王宇, 张浩
2022, 37(1): 58-74.
摘要:
建设数字中国与实现绿水青山都是推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利用2005—2019年中国283个城市的面板数据,在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的框架下,基于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这一准自然实验,运用多期DID和PSM-DID方法,评估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数字经济发展对城市空气质量的改善作用显著,且减排效应呈厚积薄发的特征;异质性研究表明,数字经济对秦岭—淮河一线以北的城市空气质量具有更强的影响效应,且在较大规模、高互联网发展水平以及低财政支出水平的城市其减排效应更加明显;机制检验表明,数字经济通过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技术创新以及优化资源配置改善了城市空气质量;进一步研究表明,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推动了本地空气质量的改善,而且对降低相邻城市的空气污染也具有激励作用。因此,要进一步推动大数据试验区建设,提升该政策战略执行的包容性和灵活度,同时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对城市空气质量的改善作用。
粤商与广东经济
服务业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和机制研究——基于佛山市2010—2018年制造业的实证检验
李璟, 屈韬, 陈勇姗, 李佳蔚
2022, 37(1): 75-86.
摘要:
基于2010—2018年佛山市27个制造行业的平衡面板数据,运用中介模型和灰色关联分析法,分类检验佛山市服务要素集聚与技术异质性制造产业的业务关联及其影响效率,以探究服务业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和作用机制。结果表明: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转型过程中,服务专业化集聚对制造效率显著表现为价值创造效应,而多样化集聚则显著表现为资本挤出效应;IT、商租服务通过成本效应直接推动制造效率提升;物流、科技、金融服务集聚则需要通过产业关联这一中介路径对制造效率产生影响。当制造服务业发展水平较低时,应优先发展IT和商租服务集群,同时加快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增强数字吸收能力,打通物流、科技、金融服务与制造产业的业务关联,以服务带动制造增值。
绿色金融的生态环境效应——双碳目标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实践检验
李江涛, 黄海燕
2022, 37(1): 87-95.
摘要: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是大湾区区域协同发展面临的紧要问题,也是双碳目标政策下的现实追求。粤港澳大湾区追求双碳目标下的高质量增长,提升大湾区经济发展的生态效应是关键。分析粤港澳大湾区九市经济增长对生态环境影响的主要因素,进而实证检验绿色金融发展对环境污染治理的影响,结果表明:绿色信贷安排能通过降低第二产业污染排放提升生态效应,绿色金融对促进第二产业环保改造和技术升级有很强的边际效应。未来大湾区各城市要在规划好各自产业绿色转型的基础上,协同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建设大湾区统一的碳交易市场,践行双碳目标,加快美丽湾区建设步伐。
企业与商务经济
高管团队成员职能经历多样性能减弱实体企业金融化吗——来自沪深2008—2019年上市公司的检验
王菁, 翁杰, 张锐
2022, 37(1): 96-111.
摘要:
通才还是专才,谁的金融投资水平更高?基于资源基础理论和社会认同理论,以中国沪深A股2008—2019年的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分析高管团队成员职能经历多样性和金融化的关系,并探讨其中的作用环境与作用机制。研究发现:高管团队成员的职能经历多样性与企业金融化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即跨职能工作能力强的通才型高管团队有更高的金融投资水平;这一结果在国有企业中有所减弱,在环境不确定性提升时更加明显。作用机制检验表明,高管团队成员职能经历多样性对投机性和非投机性金融资产均有正向作用,并且对前者的影响更大,体现出通才型高管团队有更高的金融投机倾向。在国有企业,高管团队成员职能经历多样性对两种类型金融资产的正向影响均有所减弱。然而,环境不确定性增强了高管团队成员职能经历多样性对投机性金融资产的正向影响作用,对高管团队成员职能经历多样性和非投机性金融资产的关系没有显著影响,体现出环境不确定性会加剧通才型高管团队的投机倾向。另外,通才效应通过增强高管团队过度自信对企业金融化程度产生影响。本文丰富了高管团队职能背景和企业金融化相关领域的研究,同时也为防范企业过度金融化,辩证看待职能经验的作用提供了相关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