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1年  第36卷  第6期

专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阐释
中国共产党人才思想百年发展与演进
李焕荣, 韦蓝欢, 刘国顺
2021, 36(6): 4-11, 30.
摘要: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资源。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才观,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人才思想体系。结合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所面临的政治社会环境,总结其人才思想的发展与演变,有助于深化中国共产党人才思想史研究,推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才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历史进程的逻辑起点与理论脉络
刘荣材
2021, 36(6): 12-20.
摘要:
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历史进程的逻辑起点是一定历史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以各个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作为逻辑起点,形成了一系列回应和解答时代问题的经济思想或政治经济学。这些理论成果主要包括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过渡时期经济思想、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在破解时代面临的重大问题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形成了反映时代要求、体现时代特点的经济思想。
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思想研究
蔡卫星, 林航宇, 林卓霖
2021, 36(6): 21-30.
摘要: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征程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金融事业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金融思想。坚持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从马克思主义金融理论、中国传统金融理念、西方金融学说等视角梳理中国共产党金融思想的理论基础,结合百年红色金融的历史演进,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金融思想的核心要义为“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坚持以人为本是初心,坚持服务实体是本源,坚持改革创新是动力”,明晰了中国共产党金融思想的理论方位。中国共产党金融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球金融治理和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伟力。
经济理论与探索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制——基于中国家庭调查(CFPS)数据
李成, 于海东
2021, 36(6): 31-50.
摘要:
构建包含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居民最优消费决策模型,运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和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从微观层面验证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效应和作用机制。研究发现:(1)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居民消费具有显著负向影响,但不同种类的政策其不确定性影响有差异,其中财政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最大,货币政策和贸易政策次之,汇率政策最弱;(2)经济政策不确定性通过预防性储蓄渠道对居民消费产生负向影响,其中保险保障不完善、家庭抚养比较高、城乡属性为农村等高预防性储蓄动机的居民,其消费受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最大;(3)经济政策不确定性通过财富效应渠道对居民消费产生负向影响,其中拥有房产价值较高和财产性收入占比较高即具有高财富效应的居民,其消费受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最大。因此,应重视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预见性,以避免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削弱政策自身的调控效力。
企业与商务经济
营运资本管理与企业研发创新的可持续性——基于“脱实向虚”视角的审视
张嘉望, 雷宏振, 李博阳
2021, 36(6): 51-67.
摘要:
以2010—2019年中国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从内部平滑机制出发,实证考察营运资本管理与企业研发创新可持续性的关系,以及企业“脱实向虚”资产组合配置对营运资本管理平滑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企业现金流大幅波动时,营运资本管理对企业研发创新具有平滑作用,而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平滑效果并不突出。同时,企业金融资产配置主要发挥短期财富效应,弱化了营运资本管理对企业研发创新的平滑效果。分组检验发现,小规模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营运资本管理对研发创新的平滑作用更明显。进一步研究企业内部资产管理策略,发现在现金流剧烈波动时以积极的营运资本管理代替金融资产配置的企业的平均研发创新水平更高;企业的负债率及股权融资水平越低,其实施上述资产管理策略的概率越大。研究强调了“脱实向虚”背景下企业内部资产配置在维持企业研发创新可持续性中的不可或缺作用。
创始人离任对企业创新投资的影响:利他主义视角
肖榕, 马春爱, 宋广蕊
2021, 36(6): 68-78.
摘要:
创始人离任带来企业管理层的重大调整,其对企业创新投资的影响值得深入探讨。将创始人离任和继任者来源相结合,讨论创始人离任对企业创新投资的影响机制,发现利他主义行为在其中具有中介作用,体现为出于利他主义的驱动,创始人离任时会降低企业的创新投资,这一行为在高科技企业中更为显著。而政府补助可以负向调节创始人离任时的利他主义行为,从而减少其对企业创新投资的负面影响。研究结论打开了创始人离任与企业创新投资之间的黑箱,揭示了利他主义行为的作用,提示政府需要合理选择政府补助的发放时机,以保障民营企业的创新持续性。
金融与资本市场
情绪引致的股价噪声会增进投资-估值敏感性吗——源自中国股市的经验证据
黄波, 姜华东
2021, 36(6): 79-97.
摘要:
市场情绪引致的情绪化噪声将增加不确定性并直接延缓企业投资(不确定性渠道),同时妨碍经理人发挥学习效应并弱化“企业投资-估值”敏感性(信息渠道),但聪明的经理人也会利用情绪化噪声带来的定价偏差以增加投融资,并提升“企业投资-估值”敏感性(融资渠道)。以2003—2019年中国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市场极端情绪-特质波动”敏感性指标来度量情绪化噪声,同时控制传统股价信息含量指标与其他变量,研究证实情绪化噪声会影响企业投资的不确定性渠道与融资渠道,该效应在后危机时代尤甚,且仅限于股价“难于估值与套利”程度低、会计信息不透明度高的企业。由此可见,尽管经理人面临情绪化噪声引致的不确定性时投资趋于保守,但为了把握投资机会,会有意“制造”股价情绪化噪声,利用其“显性”定价偏差促进企业投融资。
财税与公共管理
政府预算管理能减轻企业税负吗——基于预算偏离的视角
张凯强, 陈志刚
2021, 36(6): 98-112.
摘要:
在“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和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背景下,基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预算偏离表现为“超收”,而支出预算偏离表现为“少支”的现象,探讨政府预算偏离对企业税负的影响机制。基于地方政府预算偏离影响微观市场主体的机制路径,研究发现政府收支预算偏离程度增加将提高企业的实际税率;一系列经验分析表明,当政府收入预算偏离的幅度提高10%,该地区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的实际税率将分别增加0.46%、0.25%;当政府支出预算偏离的幅度提高10%,该地区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的实际税率将分别增加1.34%、0.62%,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的变动幅度更大。此外,相比于中西部地区,东部地区的企业受政府预算偏离的影响更大;国有企业的税收负担与地方政府的预算行为密切相关,外资企业次之,民营企业相关性最小。本研究为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科学调控政府收支,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完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提供了参考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