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1年  第36卷  第3期

金融与资本市场
中国数字金融与科技创新耦合协调发展的时空演变及其交互影响
邹新月, 王旺
2021, 36(3): 4-17.
摘要:
基于中国2011-2018年291个地市的面板数据,构建包含政府、企业、科研院校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分析数字金融与科技创新之间耦合协调发展关系的时空演变,并使用空间联立方程模型对数字金融与科技创新之间的交互影响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我国数字金融与科技创新之间的耦合协调度呈现东高西低、南高北低的分布特征;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二者的耦合协调状况逐渐得到改善,越来越多的地区从耦合失调阶段进入耦合协调阶段, 但是目前数字金融的发展态势显著超前于科技创新。未来应摒弃重视数字金融发展速度、忽视发展质量的观念,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提升数字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进而推动数字金融与科技创新的协调发展。
美国货币政策对中国系统性风险产生溢出效应吗——基于反事实分析和因果中介效应检验
温博慧, 牛英杰
2021, 36(3): 18-33.
摘要:
在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过程中,对于系统性风险的防范,不仅应考虑国内经济状况的改变,更应考虑外部政策带来的溢出效应。基于2007年12月-2019年12月的数据,借助下行ΔCoES、反事实SVAR和因果中介效应模型进行实证研究,发现美国数量型货币政策的实施会对中国系统性风险形成正向溢出,而价格型货币政策的溢出影响呈非线性化;在应对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时,中国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作用的平均效果大于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美国货币政策能够通过银行和企业风险承担渠道对中国系统性风险造成溢出影响,同时企业风险承担的因果中介效率高于银行风险承担的中介效率。中国央行应与美联储之间加强协调沟通,进一步关注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在宏观经济调控以及系统性风险防范中的作用,加强宏观审慎监管,积极构建包含金融稳定的宏观审慎框架,并灵活应用货币政策工具,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变化给中国带来的溢出效应。
经济理论与探索
“互联网+”驱动下数字经济的增收效应研究——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
张莉娜, 吕祥伟, 倪志良
2021, 36(3): 34-45.
摘要:
立足于数字经济深刻影响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事实,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实证研究“互联网+”驱动下数字经济的增收效应。研究表明,“互联网+”驱动下的数字经济具有显著的增收效应,该结论在运用Heckman模型、处理效应模型和工具变量法等实证策略纠正潜在内生性问题及通过一系列检验后保持稳健。异质性分析表明,相比城市家庭,数字经济发展对农村家庭的增收效果更显著;中间收入阶层是数字经济的最大受益者,对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的影响相对较小。中介效应检验表明,“互联网+”驱动下的数字经济通过提升互联网作为信息渠道的重要程度进而增加收入的渠道显著存在。门槛回归分析表明,随着人力资本水平提升,数字经济发展对家庭收入的正向作用呈现出先降后升的U型特征;现阶段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增收效应大于数字产业化的增收效应。因此,应加强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互联网+”驱动下数字经济的增收作用。
环境规制协同、技术创新与城市群产业结构升级——基于中国十大城市群的实证分析
郑晓舟, 郭晗, 卢山冰
2021, 36(3): 46-60.
摘要:
基于中国十大城市群2003-2018年的面板数据,借助动态中介效应模型、面板门槛回归技术等研究环境规制、技术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的关系。结果显示:(1)十大城市群整体和分区域的样本检验表明, 正式环境规制和非正式环境规制均对产业结构升级具有正向影响,但二者的协同效应并不明显。(2)不同类型环境规制对城市群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均能通过技术创新体现出显著中介效应。(3)以技术创新为门槛变量,正式环境规制及正式与非正式环境规制的协同作用均与城市群产业结构升级呈U型关系,而非正式环境规制与城市群产业结构升级呈折线对应关系;受技术创新水平的影响,环境规制对城市群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存在区域和时间段异质性。当前应把握好正式环境规制的力度和方式,让非正式环境规制的实施做到循序渐进和差别化,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力量,以环境治理和产业结构升级为重要抓手,使城市群的高质量发展过程能保持政策的协调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城镇化与农村经济
农业服务化对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制
高维龙
2021, 36(3): 61-76.
摘要:
农业服务化是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战略引擎。利用中介效应、地理加权回归和门槛面板模型从供求两方面论证农业服务化对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农业服务化通过分工深化和市场竞争两种中介渠道对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U型影响,且这种影响存在空间分异性;分工深化的规模经济效应有利于提升农业服务化的粮食产业质量升级效应,但竞争不足的资源错配效应对其存在遮蔽作用;城镇化率、农民人均收入和土地经营规模均能异质性地调节农业服务化对粮食产业的质量升级效应,间接导致了其空间分异性。为实现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在追求规模经济的同时,建立有效竞争机制,加速农村劳动力转移,缩小区域间收入差距,推进适度规模化经营,以最大限度地释放农业服务化红利。
城镇化水平与我国居民食物消费生态足迹:变化与影响
王玲玲, 戴淑芬, 王琛
2021, 36(3): 77-92.
摘要:
对2008—2018年全国31个省份的居民食物消费生态足迹进行分类计算,运用Tapio弹性脱钩指数模型与固定效应模型分析城镇化水平对居民食物消费生态足迹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居民食物消费生态足迹总体呈上升趋势,2015年肉类消费生态足迹明显上升并首次成为居民食物消费生态足迹最主要的构成类别;不同省份的居民食物消费生态足迹呈集中分布趋势且增长较快;全国总体城镇化水平与居民食物消费生态足迹处于弱脱钩状态,不同省份脱钩状态差异较大;人口城镇化对居民食物消费生态足迹存在负向影响,经济城镇化、社会城镇化对居民食物消费生态足迹均存在正向影响,空间城镇化对居民食物消费生态足迹不存在显著影响。建议从提高人口城镇化率、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提高土地利用率及居民环保意识等方面,促进城市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的改善。
公司财务与会计
经理人异质性、大股东掏空抑制与盈余管理
马超
2021, 36(3): 93-112.
摘要:
基于经理人异质性视角,将经理划分为一体型、依附型与独立型三种类型,以2010—2016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固定效应模型实证检验不同类型经理对盈余管理行为的抑制作用以及作用发挥的具体机制。研究发现:经理独立性与应计及真实盈余管理程度均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一体型经理难以约束盈余管理行为,依附型经理有一定的约束作用,独立型经理抑制盈余管理的作用最大。同时,大股东掏空行为在这一相关关系中发挥了调节效应,独立型经理抑制盈余管理的主要途径是约束大股东掏空行为,同时这一效应在民营企业及大股东相对控股的情境下更加显著。因此,独立性高的经理能够作为一种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通过约束掏空行为提高公司会计信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