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9年  第34卷  第1期

经济理论与探索
生产服务业开放对中国产业生产率的影响及其国际比较
陈明, 韦琦, 邝明源
2019, 34(1): 4-13.
摘要:
从生产服务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角度分析生产服务业开放对产业生产率的影响机理,进而基于灰色系统理论模型和增长核算框架,分析自2004年以来生产服务业开放对三次产业产出增长的贡献并进行国际比较研究。结果表明:生产服务业及其细分行业开放对服务业的贡献率最大,对工业的贡献率次之,对农业的贡献率最低;生产服务业细分行业中,研发设计与其他技术服务和信息服务的开放对该产业的贡献始终居前两位;与其他国家相比较,生产服务业开放对中国三次产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贡献最大,但目前我国三次产业的劳动生产率相比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因而应加大先进生产服务技术的引进力度,重视生产服务的技术创新,以缩小中国与发达国家产业劳动生产率的差距。
人力资本积累与经济增长——基于投资流量效应与老龄化存量效应视角
赵斌
2019, 34(1): 14-24.
摘要:
基于三部门的人力资本驱动OLG模型,利用1995年~2016年、1998年~2015年两个时段的省级面板数据,采用系统GMM方法,探讨人力资本积累中的投资流量效应与老龄化存量效应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老年人存活率或预期寿命增加能显著促进经济增长;当期和滞后期的私人人力资本投资的GDP占比或收入占比提高能促进经济增长,但当期公共人力资本投资的GDP占比或收入占比与经济增长显著负相关,滞后期公共人力资本投资的GDP占比或收入占比与经济增长显著正相关,说明老龄化对经济增长有积极的一面;公共人力资本投资效果具有滞后性,因而政府在决策时需有长远考虑;非常规的经济刺激政策对我国经济向人力资本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变有负作用,因而应慎用。
中国城市绿色创新空间格局及其影响因素
彭文斌, 文泽宙, 邝嫦娥
2019, 34(1): 25-37.
摘要:
基于2005年~2016年中国285个城市的面板数据,采用SBM-DEA模型和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ESDA)方法评价绿色创新水平及其空间分布格局,并运用空间杜宾模型探讨影响绿色创新的主要因素。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城市绿色创新大致表现出缓慢上升趋势,分布存在明显的空间集聚特征,逐渐形成了以城市群为区域范围的“多核心”集聚形态;绿色创新具有累积效应,往期绿色创新成果会推动当期绿色创新发展;交通条件、教育水平、环境规制均会促进绿色创新,低层次产业结构则会显著抑制绿色创新,而扩大开放程度不利于本地区绿色创新,但会促进周边城市绿色创新水平的提升。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城市间绿色创新资源的流动、整合与共享,实现中国城市绿色创新协同发展。
企业与商务经济
互联网对中国企业出口的影响及效应分析
韩会朝
2019, 34(1): 38-45.
摘要:
互联网发展作为重大的外部技术冲击影响着企业的出口行为。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静态上的市场进入效应以及动态上的市场渗透效应两个方面。基于中国与贸易国家双边网址链接数据的实证研究表明,互联网的应用显著冲抵了地理空间对企业出口的阻滞作用,使企业进入出口市场的概率提升了22.3%;而在动态意义上,出口企业借助互联网调整资源投入,实现了次年出口市场59.4%的市场增长率,从而锚定了企业在出口市场的生存。研究还表明,中国企业进入不同收入水平国家存在互联网效应的差异性。在政策意义上,中国应深化“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培育新的出口贸易优势。
内部控制制度能治理高管腐败吗——来自国有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
池国华, 朱俊卿
2019, 34(1): 46-59.
摘要:
传统观点认为,制度反腐在于通过约束权力实现“不能腐”,那么是否还存在其他腐败治理机制呢?以2007年~2012年国有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以内部控制本质为理论依据,对内部控制是否存在以节制私欲为本位的“不敢腐”与“不想腐”治理机制进行实证分析。结果显示,内部控制既能够通过刚性治理机制压制私欲,实现“不敢腐”;也能通过柔性治理机制引导私欲,实现“不想腐”。上述作用机制是由内部控制的监督与激励本质决定的,而“不能腐”机制是由制衡本质决定的。
城镇化与农村经济
精英俘获与大众俘获存在吗——来自森林碳汇扶贫的经验证据
龚荣发, 曾维忠
2019, 34(1): 60-68.
摘要:
森林碳汇扶贫是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生态扶贫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挖掘森林碳汇扶贫功能、提升森林碳汇扶贫成效,有必要量化和剖析森林碳汇扶贫偏误。基于川西南、川西北两个地区的调查数据,借鉴精英俘获和大众俘获测量方法,探讨森林碳汇扶贫偏误的原因。囿于森林碳汇项目开发对精英群体示范带动作用的依赖,精英俘获现象在森林碳汇项目农户参与阶段明显,且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大众俘获现象在利益分配阶段大量存在,且囿于项目运行机制和村落生态、社会、经济特征村落之间差异显著。减少森林碳汇扶贫偏误、提升森林碳汇扶贫成效的思路在于:参与阶段在允许一定精英俘获的背景下,通过精英群体与贫困群体的帮扶极大可能地增加贫困人口参与程度;利益分配阶段通过项目运行机制设计、异地搬迁、村组人才引进等措施降低大众俘获程度,增强贫困人口对森林碳汇所带来的基础设施改善等福利的获取。
农地确权与农户农地转入合约偏好——基于三省五县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冯华超
2019, 34(1): 69-79.
摘要:
利用三省五县的调查数据,构建“农地确权—意愿交易价格—转入合约偏好”的理论分析框架,实证分析了农地确权对转入合约偏好的影响及其机理。研究发现:农地确权提高了农户在转入农地时选择书面合约的概率,这种提升作用可以通过交易价格机制来实现并因交易价格的高低而不同;农业生产投入越多,村庄转入交易频率越低,农户更倾向于选择口头合约;意愿从亲戚和农户那里转入农地,并且期限越短的农户更倾向于选择口头合约;家庭平均受教育程度、土地承包面积、农业收入比重等对合约偏好也有显著影响。因此,农户的转入合约偏好兼具差序格局与利益取向的双重特性。扎实推进农地确权工作、建立健全农地产权保护的制度体系,能更好地保障农户的权益。
财税与公共管理
“营改增”能否为制造业企业带来减税获得感
李普亮, 贾卫丽
2019, 34(1): 80-91.
摘要:
基于制造业企业减税获得感的视角考察营改增的减税效果。理论分析表明,营改增对制造业企业减税获得感的影响是外购营改增试点行业服务进项税额抵扣引致的减税效应和营改增后税收征管加强引致的增税效应综合作用的结果,减税效应和增税效应的分化导致制造业企业对营改增的减税获得感呈现明显的个体差异。基于对百家制造业企业的税收调查发现,制造业企业营改增的减税获得感总体并不乐观,实证结果显示,外购营改增试点行业服务状况和税收征管强度对制造业企业的减税获得感具有重要影响。在后营改增时代,税制改革和减税降费的顶层设计应统筹考虑营改增对制造业企业不同税种税负影响的联动性以及由税收征管强度提升引致的增税效应,加快传统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型制造业企业转型,从而持续提升制造业企业源于营改增的减税获得感。
房地产税再分配效应分析及征收方案选择
孔培嘉
2019, 34(1): 92-102.
摘要:
基于家庭微观数据库区分家庭房产价值和家庭财产价值两种口径对房地产税再分配效应的影响,结果显示:口径的拓宽使得人均扣减面积方案下再分配效应有所加强,而首套房免税方案有所减弱,家庭扣减面积方案在低于最优值时增强,在高于最优值时减弱;断路器机制的引入使得三种征收方案调节家庭间房产价值差距的再分配效应增强,调节家庭间财产价值差距的再分配效应减弱;断路器机制的引入增强了房地产税的收入再分配效应。综合考虑对财产和收入的再分配效应以及短期内征收管理的可行性,首套房免税方案是当前的最优选择。
粤商与广东经济
基于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网络演化及其影响因素
潘苏, 种照辉, 覃成林
2019, 34(1): 103-112.
摘要:
基于企业关联视角,利用联锁网络模型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网络的演化特征,并借助指数随机图模型(ERGM)探讨影响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网络的因素。对比由2014年与2017年先进生产性服务企业构建的城市网络可以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网络联系更加紧密和均衡,其网络结构呈现出由以香港为中心向以香港、深圳、广州等多中心演化的趋势。指数随机图模型的分析结果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网络演化过程存在显著的路径依赖,并受城市间产业关联的显著影响;从城市个体属性来看,经济发展水平、创新环境以及城市的国际知名度是影响城市网络的主要因素。